敬禮耶穌聖心
Home > 耶穌聖心節

耶穌聖心節The Most Sacred Heart of Jesus

基督聖體聖血節後週五

耶穌聖心節是典型的敬禮性慶節,由近代才開始,但實際上民間很早就敬禮耶穌聖心。

從第十二世紀開始,這種原本純屬私人性與個人性的敬禮逐漸盛行。

這種敬禮的推廣亦應歸功於當代的一些聖人聖女,如:聖安生(St. Anselmus)、聖潔如(St. Gertrudes)、聖方濟‧沙雷(St. Franciscus de Sales)等;於十六世紀創會的耶穌會士也熱心推動此敬禮。

不久後,耶穌在法國靠近里昂附近小鎮(Paray le Monial)「往見修女會」會院聖堂,多次顯現給瑪加利大修女,吩咐她推動此敬禮,敦請教會當局訂立一特別慶節。

耶穌敞開胸膛,手指戴有茨冠的聖心,向她說:「你看,這顆心愛人之情如何深摯,而世人給我的報答,卻是傷害苦痛,我願妳作我聖心的使徒,使世人能承受我聖心的恩惠……。為賠補我在聖體聖事內所受的種種凌辱,應在聖體節8日後的星期五訂立一個慶節。」

對於私人所接受的啟示,教會一向非常審慎。因此耶穌聖心節並沒有很快就訂立。

一百年後(1765)教宗克勉十三世才允許波蘭及葡萄牙慶祝耶穌聖心節,但此節日仍屬地方性的。

1856年,教宗碧岳九世(1846-1878)才把此慶節推廣到全教會中。

教宗良第十三世(1878-1903)於1899年,在本節日曾把整個人類奉獻於耶穌聖心,並明令以後各教堂在此節日重新奉獻。

1928年頒布通諭,命令普世教會在聖心節日明供聖體,守聖時,公誦「向耶穌聖心贖罪經」,以及「聖心禱文」等經文。